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活动 >> 学院讲座 >> 正文
统计数据 / lectrue notice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260
    2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59
    3 化学化工学院 250
    4 岳麓书院 239
    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9
    6 土木工程学院 102
    7 生物学院 89
    8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89
    9 教务处 87
    1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82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1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73
    12 建筑学院 43
    13 经济与贸易学院 38
    14 工商管理学院 28
    15 外国语学院 21
    16 法学院 15
    17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10
    18 研究生院 10
    19 宣传部 7
    20 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6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电气院:大气中合成(准)室温超导材料的途径
学术地点 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411会议室 主讲人 范江第教授,重庆大学超导研究所所长
讲座时间 2021年10月8日下午2:30-4:30

主题:大气中合成(准)室温超导材料的途径

主讲人:范江第教授,重庆大学超导研究所所长

间:2021年10月8日下午2:30-4:30(北京时间)

线下参与方式:

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411会议室集中听课

线上参与方式: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c3RTmbPcaISF

会议号:876 904 837密码:0403

主讲人简介:

    范江弟,重庆大学超导研究所所长,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加底达超导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客座教授,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云南大学兼职教授,共出席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及邀请演讲200余次。早年在聂荣臻元帅和程开甲院士/将军的领导下,从事中国国防科学实验工作。回到地方后先后从事半导体生产和高等教育。1983年经教育部全国统考遴选赴美进修,于1988年在休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次年受聘到美国路易斯安娜州南方大学物理系任教,直至2012年辞去终生教授回国全职服务。范江弟于2001年开始利用每年暑假回国义务为重庆大学服务,并为其物理系申报成功首个博士点。2010他利用学术休假回国服务,自此就一直留在国内工作,并带领一个团队开发超导磁悬浮和强磁技术的应用研究,并获得科技部1430万元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重庆市科技局等的支持研制成功高温超导强磁分离选矿机、磁悬浮载入等装置。

    1992年开始,范江弟与他在美国的助手Yuriy Malozovsky博士共同致力于超导机制理论研究,并发现曾获1972年诺贝尔奖的BCS理论有着重大瑕疵,从而逐步建立起独树一帜的FM理论。1997年在一次学术大会上,曾当场获得BCS理论创始人之一的J .R. Schrieffer博士的认可和口头赞扬。以此为契机,1998年范创建了国际“超导三新大会”(New3SC),连任10届主席,2016年后被组委会确认为该会终生(荣誉)主席,另有执行主席管理会议,至今已经总共召开了12次。该会获得了几乎超导界全体诺贝尔奖得主的参与和支持。

讲座简介:FM理论是在场论中引入我们发展了的费曼图示法来处理强关联多电子系统,以电子间的库伦相互作用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超导机制理论。它与BCS理论以及几乎所有的以哈密顿量(Hamiltonian)为出发点的处理法的不同之处就是得到了一个复杂的强关联电子系统中的相互作用核(interaction core),而不是简单地以一个常数V或者其它什么量来代替多电子系统中的相互作用势能。因此,一个复杂的与超导材料自身的物理和结构等参数相关的临界温度Tc的表达式得到了,从而给实验学家们去探索室温超导材料指出了方向。

上一条:机械院:新型Rashba体系的设计、调控研究及其在热电领域的研究进展
下一条:化工院:基于核酸计算的分子诊断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