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竞赛简介

作者: 时间:2018-08-03 点击数:

数学建模竞赛旨在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适应21世纪对科技人才的需要。

目前比较重要的数学建模竞赛有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生),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生),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本科生,研究生),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研究生)

  •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是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17年,来自全国34个省//(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及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1418所院校/校区、36375个队(本科33062队、专科3313)、近11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该竞赛每年9(一般在上旬某个周末的星期五至下周星期一共3天,72小时)举行,竞赛面向全国大专院校的学生,不分专业

  •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COMAP)主办,MCM竞赛始于1985年,每年一届,2000年又增加了ICM竞赛,目前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著名的国际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影响极其广泛。今年29日到13日,共有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英国等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千余所高校的20602支队伍,其中不乏众多国际知名高校的学生参与了此项赛事的角逐。

  • 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的简介

    2001年,为庆祝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10周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与湖北省教育厅、中国三峡工程总公司在湖北宜昌首次举办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夏令营。 2006年,为庆祝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15周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化工大学在北京再次举办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夏令营。2011年,为庆祝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周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与深圳市科协在深圳联合举办了首届深圳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夏令营。2012-2017年,全国组委会和深圳市科协联合举办了第2-7深圳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夏令营活动(2016年起更名为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2018年起,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与深圳市科协联合举办。

  •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National Post-Graduate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该赛事起源于2003东南大学发起并成功主办的南京及周边地区高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2013年被纳入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

    数学建模(Mathematical Modelling)是一种数学的思考方法,是对现实的现象通过心智活动构造出能抓住其重要且有用的特征的表示,常常是形象化的或符号的表示。从科学,工程,经济,管理等角度看数学建模就是用数学的语言和方法,通过抽象,简化建立能近似刻画并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强有力的数学工具。数学建模最重要的特点是要接受实践的检验,多次修改模型渐趋完善的过程。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普通高校的数学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8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