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再创佳绩

作者: 时间:2018-12-16 点击数:

 

1215日,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我校的张笑竹、邱文昊、庄义昱和指导老师晏华辉受邀参加了颁奖典礼。

 

                                              


 

 

每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今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以及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的1449所院校(校区)42128个队,超过12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的角逐。本科组的参赛队从AB两个问题中任选一题,专科组参赛队从CD题中任选一题,在规定的三天时间内提交问题的解决方案(论文)。竞赛的全国设奖分为一等奖和二等奖,本科组获奖率分别为0.75%和3.05%

    


 

 

张笑竹、邱文昊、庄义昱同学提交的答卷,针对一类智能加工系统的作业流程问题,通过考虑实际运行中的不同情况和要求,分别建立了轨道自动引导车作业调度的一般数学模型,并结合三种不同的调度原则,设计相应的蒙特卡洛算法,模拟得到对应问题的最优解,从而荣获国家一等奖,并被评为优秀论文奖,将在《工程数学学报》上发表。全国组委会的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智能加工的动态调度方案的设计中是一种有实际意义的尝试,论文对问题的作业流程和模型建立过程的分析清楚、详实、准确。”


 

我校在此次竞赛中,左晨、苏琪、王圣凯、戴凌锋、龚娟、潘竹文、范雪怡、何展朋、苏铮、刘凤雅、陈宇婕、许榛铄等4个队的同学获全国二等奖。另外,我校还有4个队获得湖南省赛区的一等奖,6个队获得二等奖,26个队获得三等奖。近几年,在数学院指导老师和参赛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蓬勃开展,竞赛成绩屡创佳绩、稳步提高。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2018年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邮编:410082     Email:xiaoban@hnu.edu.cn
域名备案信息:[www.hnu.edu.cn,www.hnu.cn/湘ICP备05000239号]      [hnu.cn 湘教QS3-200503-000481 hnu.edu.cn  湘教QS4-201312-0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