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学科 >> 重点建设 >> 211工程 >> 正文
“十五”“211工程”建设成效

经过“十五”“211工程”建设,学校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具体成效如下:

1、学科建设成绩显著,学位点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十五”“211工程”建设期间,学校新增国家重点学科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4个。博士点覆盖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哲学、文学、历史学8个学科门类,初步构建起了研究型大学的综合学科体系。

科研工作成绩喜人,产生了大批标志性成果。“十五”“211工程”建设期间,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000余项,获国家级科技、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奖7项。科研活动经费持续增长,年均增长率达40%,2005年科技经费达2.52亿元,比“九五”末翻了2番。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1个、“985工程” 二期科技创新平台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4个及一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基本形成了结构布局合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功能齐全、教科研互动的实验室体系。

“人才工程”实施成效显著,有一支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队伍。“十五”“211工程”建设期间,学校培养工程院院士1人,全职引进院士1人,双聘院士6人,两院院士人数达10人;高水平学术团队不断壮大,学术梯队结构渐趋合理。

教师队伍整体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十五”期间,教师的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了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综合素质较高、发展态势良好的教师及管理队伍。硕士生导师841人,博士生导师194人,分别比“九五”期间增加2.4倍和3.4倍,高级职称教师比例59.5%,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79.4%,分别比“九五”期间提高 10.5%和30.9%。

人才培养层次和质量显著提高,人才培养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十五”“ 211工程”建设期间,研本比由1:10.4降低到1:3.8。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篇,就业率稳居全国高校中第一方阵。教学质量达到新的水平。建成国家工科(化学)基础课程教学基地1个,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获国家教学成果奖7项,国家优秀教材与精品教材奖3项,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 6 门。2005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

基础建设成绩斐然,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固定资产增加87.67%;校园占地面积增加54.34%;校舍建筑面积增加45.93%;藏书总量增加60.01%;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增加了2.5倍;基本建成了设备先进、覆盖面广、功能强大、综合性强的校园网络,校园周边环境得到根本性的改观。

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办学活力显著增强。“十五” “ 211工程”建设期间,学校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的职能进一步强化,管理重心下移,办学活力增强,初步建立起了校、院两级管理、以院为主的管理模式。

服务社会功能显著提高。“十五”“211工程”建设期间,学校坚持把服务社会、特别是为服务湖南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作为学校开放式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高水平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和先进文化孕育与传播为主要内容,围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发挥学校在新材料、先进制造、化学化工、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领域的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科教兴国”、“科教兴湘”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为湖南省的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