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湖南大学简报 >> 正文
湖南大学简报〔2017〕第17期

湖南大学让红色文化浸润大学生思想

    湖南大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革命文化,寻根基铸忠魂,打造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让红色文化浸润大学生思想,着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湖大人。

建立“红色课堂”。学校充分发挥周边地区红色资源丰富、英雄伟人辈出的独特优势,先后在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胡耀邦、彭德怀等伟人故里,韶山、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秋收起义文家市旧址、炎陵县毛泽东主持连队建党旧址等红色遗址建立湖南大学革命文化教育移动的“红色课堂”55个,引导师生走进“红区”,补足理想之钙。自2013年起,学校连续五年开展“优秀学子韶山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校领导带领200余名优秀学生代表缅怀伟大领袖,致敬革命先烈;连续五年举办“党支部书记延安革命传统培训班”,重温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革命斗争历程;连续五年举办“辅导员井冈山精神培训班”,让教育者先受教育,使传道者明道信道。

传播“红色种子”。师生走进“红区”接受教育汲取力量,并将从“红区”接受到的革命文化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进”转化为校园文化活动的特色资源。五年来,45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每年带领200多位学生奔赴湖南各地开展“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讲与实践”活动。每年暑假期间,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组成社会实践调研队伍,深入湖南贫困山区开展“心系湖湘大地,情牵脱贫攻坚”主题社会调研活动,依托学校定点扶贫点开展义务支教,积极传播“红色能量”。

阅读“红色经典”。学校大力实施红色经典著作阅读计划,为全校753个本科班级购买《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90年》等著作。注重读后体会,以班级、学院为主体开展读书交流会、红色故事会等500余次,让“红色文化”真正入脑、入心。依拓阅读红色经典,开展红色文化系列活力,形成了校园 “红歌会”、“见字如晤—红色家书”、“奔跑吧!党旗!”、“社会主义有点‘潮’”等红色品牌活动20余项。“红色文化”引领校园文化活动新潮流。

在革命文化教育熏陶下,师生自觉成为光荣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五年来,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本科生比例不断提高,目前已达到91%;102位学生党员志愿分配到西藏等偏远地区为祖国站岗戍边,62位毕业生放弃高薪职业参军入伍,2832位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离开城市选调农村服务基层,到西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比例逐年上升;学生发起并成立了全国首家中华骨髓库大学生志愿者协会,10位学生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每年志愿献血学生2万余人次,献血总量达100万毫升,学校连续五年被评为“湖南省高校无偿献血先进单位”。

(学生工作部供稿,该信息于2017年11月13日被湖南省教育厅《教育快讯》采用,于12月20日被教育部门户网站“一线采风”采用)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