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湖南大学简报 >> 正文
湖南大学简报〔2018〕第2期

电气学院加强“三个平台”建设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星火计划”,加强抓赛事引领平台建设、活动育人平台建设和项目培育平台建设,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取得明显成效。

抓赛事引领平台建设。学院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了学院的“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任务之中。成立了由院长、书记任组长,分管学工、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的院领导为副组长,辅导员、教学办主任、研究生办主任以及指导老师代表为组员的工作小组。制定了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星火计划”,编辑了《电气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手册》。学院以“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智能车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和机器人大赛重要赛事为引领,充分利用“毕业季、开学季、表彰季”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实现赛事专人专管,做好赛事科学化管理,力争全国奖项不断线。2017年,学院学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或科技竞赛奖励40项,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或科技竞赛奖励114项,取得了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二等奖、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世界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等一大批赛事成绩。

抓活动育人平台建设。为营造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学院积极策划,组织开展“大学生科技节”、“星火计划”推进指导交流会等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学院依托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湖南省大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室——“E创空间”,着力从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和素质能力提升等方面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每年开展科技创新类团体辅导20余次,参与人数近1600余人次。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每年开展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沙龙活动近30余次,学生参与面达到80%以上,努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能力和水平。为学生会、研究生会科创学术工作配备了场地与资金,加强了AMD电子爱好者协会、机器人协会等学术型组织建设,完善了学院-年级-班级三级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了学生会做服务、协会做技术、班级做动员的科创氛围。

抓项目培育平台建设。整合学院科技创新教师资源,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积极性,注重氛围营造和导师选配,建立健全导师智库,目前学院在库导师近百人。切实做好项目培育服务,加强项目梯度建设,做好项目遴选与项目改进,每年遴选一批潜力较大的科技创新项目。依托专业实验室,推进实训教学模式,实行项目化管理,将本科生分批纳入导师的项目团队,对于遴选为培育对象的项目,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和扶持,目前共形成六大赛事项目群体、近20个常态化的导师项目团队。对成绩优秀、立志学术的学生,采取支持早进实验室、课题组,鼓励出国到世界一流大学深造等举措,有计划培养一批创新拔尖人才跟导师、学技术、有项目,形成示范和引领效应。近年来,一大批学生科创成果频出,涌现出受到团中央表彰的优秀个人徐千鸣、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获得者吕铭晟等一批科技创新典型。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供稿)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