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湖南大学简报 >> 正文
湖南大学简报〔2018〕第3期

湖南大学打造辅导员队伍建设新模式

  湖南大学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严格按照“高进、精育、优出”的原则,创建“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新模式,努力推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聚人才”——高度重视、精心选拔,汇聚优秀人才。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学校成立了由学校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和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一体化育人格局。二是严格选聘标准、规范选聘程序。对应聘人员的学历、专业及学生干部经历等提出高标准要求。成立辅导员选聘领导小组,面向国内知名高校公开选聘优秀应届毕业研究生。探索并实施“综合素质推免”、“社会工作类推免”、“2+X”等多种形式的校内辅导员选聘方式。三是给予政策倾斜,创造发展空间。合理设置辅导员教师职务岗位的结构比例。专职辅导员按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聘任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指标单列。一线学生辅导员享受一定的经济补贴,入住学生园区的辅导员,免费提供住房,并给予额外的经济补贴。

 “育人才”——注重培养、强化培训,提升专业水平。一是坚持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每年预算辅导员培训专项经费35万元。组织新进辅导员进行军训,并开展超过40个学时的岗前培训;每年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专题讲座12-15场次;依托岳麓书院,组织辅导员参加“千年论坛”、文化素质讲座等活动;组织辅导员赴红区如井冈山、延安研修,赴文区如山东曲阜忆传统,赴开发区如华为等知名企业拓视野。二是坚持中长期学习和短期挂职锻炼相结合。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辅导员研修班学习。先后选派10余名学生工作骨干赴美国加州大学、英国里丁大学等研修学习;鼓励并给以经费支持辅导员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师的培训;选拔辅导员到湘西永顺县、隆回县等地挂职锻炼。三是坚持科学研究和学历提升相结合。积极组织辅导员申报湖南省、教育部有关课题;学校每年设置20余个校级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积极鼓励辅导员申报;成立“辅导员之家”,定期组织辅导员开展工作交流分享活动。

 “出人才”——优化管理、细化考核,强化队伍引领。一是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辅导员的工作目标是帮助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要求辅导员每天做好工作日志,每周深入学生课堂、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制定《辅导员谈心交心工作规范》,设计谈心交心记录本,对辅导员每学期与学生、学生家长、任课教师的交流联系次数、重点关注和帮扶对象等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新聘辅导员入住学生园区,非入住学生园区辅导员,实行辅导员下学生宿舍登记制度。二是丰富考核维度,量化考核指标。制定《学院学生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辅导员考核细则》。辅导员考核纳入学院目标管理考核体系,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目标与过程相结合,学生反馈与组织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丰富考核维度,并将考核结果与职称评审、职务聘任、绩效、奖惩、晋级挂钩。三是加培育典型,强化引领示范。每学年召开一次“优秀辅导员”表彰大会。设立“五江辅导员教金”、“熊晓鸽奖教金”、“华为奖教金”等,每年奖励表现突出的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干部5-10名。同时,支持和鼓励优秀辅导员“走出去”,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职业能力大赛。


(学工部供稿,该信息于2018年2月22日被教育部门户网站“一线采风”采用)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