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湖南大学简报 >> 正文
湖南大学简报〔2018〕第7期

湖南大学加强政治引领
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


    近年来,湖南大学党委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突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建设“双一流”大学和服务湖南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取得明显实效。

把加强政治引导摆在首位。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外知识分子,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一是明确工作责任。针对全校党外知识分子占在职教职工41%、占专任教师47%并分散在各院系的实际,按照“大家一起做统战”的要求,成立学校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统战部长“入常”规定,将统战工作纳入基层党委书记党建履职考评和年度考核体系,在基层党委(党总支)和二级学院分别配备统战委员、统战干事,“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二是细化工作举措。出台《关于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落实“开展理论学习、开通网上社院、搭建交流平台、开展主题教育、开展特色活动、强化实践锻炼”等六大举措。按照省委统战部部署,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分析,建立校院两级班子成员联系交友制度,落实“五个一”活动要求,面对面做思想工作,增强党外知识分子“不忘初心跟党走,凝心聚力双一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突出重点群体。对有影响有个性的党外知识分子,由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列名联系、加强引导。对赴港澳台和海外的交换生、访问学者,由学校多个部门一起加强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引导他们抵御境外渗透,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在校内扎实开展宗教领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阻断校园传教的渠道,维护了学校和谐稳定。

把加强培养使用作为基础。始终站在坚持多党合作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使用。一是出台政策文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党外代表人士在学校各级领导班子中要保持一定比例,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可以担任行政正职”。二是重视梯队培养。建立常态化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机制,不断优化党外人才梯次结构,对有能力的党外干部“看准就用”“用就支持”,举荐院士担任副校长,现在学校23 个二级学院中共配备党外干部18 名,其中正职6 人、占比26.1%。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组织、统战、人事与人才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六个共同”机制规范运行,共同推进党外人士安排使用。在2017 年全省政协换届中,我校共有24 人在省级以上人大政协作出安排,9 人进入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委员会。

把支持发挥作用作为关键。积极搭建平台,为党外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彰显价值创造条件。一是支持岗位建功。出台相关制度,为党外知识分子开展教学科研提供人员、场地等方面支持,2017 年我校承担的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和重点科研项目中由党外教师领衔的有33 项、占49.25 %,2 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工程学首次进入ESI 全球1‰,近三年新增2 名党外院士。二是支持参政议政。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为党外人士参加议政建言活动提供必要保障,并计算工作量”的要求,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参与“知识力量•参政议政学术团队”行动,为建设新湖南献计献策。三是支持服务社会。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广泛参与“知识力量•看湘知湘推湘”行动,积极投身重大战略实施,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作贡献。支持党外人士发挥学术专业特长开展科研攻关、创办科技企业、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智力、教育等扶贫活动,让他们在实践参与中接受锻炼、坚定信念、健康成长。

(统战部供稿,该信息于2018 年4 月11 日被教育部门户网站“一线采风”采用)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