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湖南大学简报 >> 正文
湖南大学简报〔2018〕第8期

湖南大学破译改善盐碱地水稻生长新基因


    近日,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刘选明教授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个能够降低土地盐碱化对水稻产量影响的新基因STRK1,并揭示了背后的分子作用机制。相关研究成果3 月27 日发表在国际顶尖植物学期刊Plant Cell,同时被作为亮点推荐。这项成果将为水稻耐盐品种的选育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
    目前,全球有9.5 亿公顷盐碱地,其中1 亿公顷在中国。同时,还约有20%的灌溉农田因气候变暖导致盐碱化,影响作物产量。水稻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亦是我国的第一大粮食作物,其喜甜土性,导致容易受到高盐环境产生的高渗透影响而减产或死亡。如何提高水稻的耐盐性,使盐碱地里也稻花飘香,湖南大学刘选明团队开展了近5 年的研究。

    研究过程中,团队成功筛选、鉴定到了一个可以提高水稻耐盐性的基因STRK1,其转基因株系在正常条件下与普通水稻没有区别,而高盐渗透条件下能明显提高水稻耐盐性和产量。研究团队成员林建中说:该研究为进一步解析植物耐盐的分子机制奠定了重要基础,并提供了耐盐的特征性分子标记。

(宣传部供稿,该信息于2018 年5 月被中央办公厅和《湖南信息》第265 期单篇采用)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