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湖南大学简报 >> 正文
湖南大学简报〔2018〕第15期

湖南大学材料学院多举措提升

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编者按:

    今年11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入选全国首批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之一。现将学院做法整理编发,供参阅。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围绕“十大育人”一体化构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重点在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和网络育人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

积极探索课程育人。一是坚持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频共振。专题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制定分工方案,统筹全院力量组织实施。结合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将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内化于专业教育中,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二是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合拍共鸣。首期立项建设5门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挖掘和提炼课程蕴含的爱国情怀、创新意识、科学素养、职业道德、人文精神、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发挥专业课程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引导专业课教师守好每段渠、种好责任田。课外以重要时间点、重大事件为契机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主题思想教育活动。三是坚持专业课教师思政教育理论功底和教学能力同步提升。充分发挥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陈江华教授团队示范引领作用,向全体教职工发放《师德养成读本》,开展青年教师座谈会和研讨活动,强化专业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使专业教师在开展思政教育的时候胜任、善任、乐教、善教。

扎实推进实践育人。一是强化支撑育基地。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整合各类社会实践资源,多年来先后在长沙市南湖小学、沙湖桥小学、学士睿哲希望小学、高铁南站等地建立了20多个志愿服务基地,构建实践育人协同体系。二是持续深化筑品牌。学院“楚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18年来,平均每年吸收200余名新成员加入团队,实现每人每年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全覆盖,2018年获评长沙市岳麓区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评选表彰“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品牌项目“筑梦周末学校”已持续开展7年,迄今为止共600余名志愿者为打工子弟小学的350个贫困家庭提供义务支教和成长陪伴,获湖南省“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公益创业赛铜奖。三是激发活力抓创新。以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为导向,以“导师+研究生+本科生”为模式,先后组建50余个梯队式学习创新小组,学院半数以上本科生参与其中,2004年以来学院在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二十余次。

深入实施文化育人。一是传统文化强自信。遴选优秀典籍作品,先后编印《晨读经典》(两辑)并免费发放给全院学生,坚持组织早晨有课的低年级学生开展晨读活动,通过集体诵读引导学生浸润心灵、提升境界,坚定文化自信。二是红色文化定底色。挖掘湖湘红色文化育人内涵,组织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党员先后前往毛泽东故居、彭德怀故居、胡耀邦故居等地开展革命伟人故居红色之旅,拓展红色文化育人基地,引导学生学习伟人事迹,重温革命历史。三是学风建设造氛围。营造学术文化氛围,近三年来举办139期“天马材料研究论坛”,邀请106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高水平学术讲座;推进班级文化建设,开展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项目“班长能力素质提升营”,形成班级班风班训,打造班级精品文化活动;持续开展读书漂流、“楚材”辩论赛等学院品牌文化活动,营造爱学、乐学、互学的良好学院氛围。

大力推进网络育人。一是打造“1+3+N”全栈式新媒体网络思政工作矩阵。“1”为“易班”网络互动社区平台;“3”为学院微信公众号“惟楚有材HNU”、学院党建微信公众号“HNU微党课”和学院校友工作微信公众号“HNU材料人”;“N”为学院研究生会、本科各年级微信公众号、辅导员自建的微信公众号及相关直播平台、网络电台等。二是用菜单式的方式推出一批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依托网络阵地开展特色网络活动,推出经典网络名栏、优质网络文章等网络主题教育内容,如笔尖上的材料人、“优秀材子”系列直播访谈、每周一星、湖湘寻知、文艺风尚等,以学生自选、自助、自学的形式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三是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录制“学习十九大——唯楚演讲台”系列微党课视频,推出“微党课小书桌”党建知识测试系统。打破传统党课授课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开展党课直播,将党课搬上指尖,2017年进行4次党课直播,观看人数达2万余人,获得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青年网、湖南卫视等二十余家媒体报道。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