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湖南大学简报 >> 正文
湖南大学简报〔2018〕第16期

湖南大学生物学院积极推进“双带头人”

培育工程 激发教师党支部工作活力

编者按:

    今年5月,教育部党组出台《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9月,湖南大学生物医学党支部工作室成功入选首批100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省两个)。现将生物医学教师党支部做法整理编发,供参阅。

   近年来,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党委根据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切实激发教师党支部活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双促进双提高。

在支部建设中走在前列。选优配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建带头人的作用,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强化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一是注重理论学习。借鉴“组会”方式,开展“分享式”理论学习,支部内三名党员组成学习小组,负责理论学习的课件准备、讲述分享、交流探讨,使每位党员成为理论学习主讲人,党支部书记带头参加学院讲党课比赛,带动党员学习的主动性。二是创新组织方式。借鉴“立项”手段,开展“项目制”活动组织。将支部党员划分为若干项目组,每个项目组负责一次支部活动的策划准备、组织实施、宣传总结;将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二定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接受教育、发挥作用,增强支部活力。三是发挥模范作用。设置“党员示范岗”,让每一个党员在岗位上发挥示范作用,以良好的形象感召和吸引优秀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加入党组织;生物医学教师党支部协助维护的学院综合实验平台被评为全校科研示范公共平台。

在教学科研中树立标杆。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一是实施教师传帮带制度。生物学院青年教师多且大多在国外留学多年,为了帮助新进教师快速适应国内环境,党支部成立“党员帮扶组”,由科研和教学经验丰富的党员教师对新进教师在思想和业务上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解决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起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二是实施能力提升计划。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支部先后围绕“四讲四有”、“如何提升教学能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等开展学习交流和研讨,促进教师思想政治和能力素质双提升。经过长期培育,涌现出优秀“双带头人”聂和民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葛行义、国家“优青”何晓晓、湖南省“百人计划”黄静等一批思想先进、教学和科研突出的优秀党员学术骨干。支部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教师占到全院的一半以上,支部党员成为学院科研工作的主体、潜心科研的典型和踏实治学的表率。

在立德树人中做好表率。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引路人的作用,积极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努力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一是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学业指导。支部全体党员均担任了本科生导师,并承担了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教师党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带领并指导学生开展“我的大学对你说”访谈交流、“英语沙龙”等形式多样的团体活动,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世界发展,激励学生追求卓越、科技报国,活动深受学生欢迎。二是加强创新创业指导和职业规划。党员教师主动担任大学生创新性科研训练项目指导教师,指导大学生组建创新创业团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个性化智能3D生物打印公司”等多个项目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生物医学工程系本科生升学率保持在50%以上,位居全校前列。

在服务社会中贡献力量。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科技扶贫和企业帮扶,引导教师党员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责任、贡献力量。一是助力科技扶贫。在学校扶贫点隆回县设立“党员科技服务站”,组织教师党员在小沙江羊肚菌培育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实现了隆回县羊肚菌人工规模化种植,产量由每亩不足100斤到近1000斤,经济效益显著,极大带动贫困农民本地就业和脱贫致富。二是助力企业扶强。以党建为引领,与湖南省生物医药企业共建党建基地,合作建立研发中心,主动参与产业发展,深入企业“问诊把脉”,解决企业研发中的瓶颈问题,促进医药湘军发展。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