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湖南大学简报 >> 正文
湖南大学简报〔2019〕 第3期

编者按:

    近年来,学校坚持“育人为本、体育为基”,扎实推进体育工作,切实增强体育育人实效,相关经验做法于2019年2月28日被《湖南教育快讯》采用,现将该信息全文编发,供参阅。

    湖南大学扎实推进体育育人

    湖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坚持“育人为本、体育为基”的工作理念,实施学生体育能力提升计划,扎实推进体育育人,引导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强健体魄、锤炼意志。

    完善体育育人培育机制。一是加强组织。成立在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下,体育学院、学生工作系统和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专业教师、辅导员、体育老师相互配合,定期召开体育工作专题会议,研讨学校体育工作,加强对学生体育的管理和指导,将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工作有机结合,融入学校育人体系。二是健全机制。学校设立课程建设与教学中心、群众体育活动中心、竞技体育运动中心、体育场馆管理服务中心等,统筹用好课内课外、校内校外资源,构建学校、社团、院系三级联动的体育竞赛机制,推动形成校、院、系、班齐抓共管的学校体育工作机制。三是完善制度。出台《体育教学管理规范》《学生竞赛成绩奖励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将体测成绩、体育课外锻炼记录与竞赛成绩纳入学生评奖评优体系,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做到教会运动技能、常态化课余训练、全员参与竞赛,保证体育教育的“教会”“勤练”“常赛”。

    构建体育育人教学体系。一是优化课程设置。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公共体育必修课选项24门,体育通识选修课程7门,上传体育教学课件60余份,开设定向越野、极限飞盘、橄榄球和攀岩等特色课程,打造2门湖南大学品牌课程(篮球、足球),构成公体课、通识课、网络教学、特色教学“四位一体”的课程架构,实现体育教育教学全覆盖。二是深化教学改革。启动体育教师下院系、下社团计划,每个学院、社团指派专人进行指导,根据学生兴趣、体质和技能水平开展分层教学;充实体育在线资源,完善体育理论考试题库,开设新生入学教育体育大课堂,从2018级新生开始推行体育理论在线考试并纳入体育课学分;利用多样化的体育锻炼形式和线上线下等考核载体,将原有单一的以课内考核为主的方式延伸到课内外相结合,将课外体育锻炼考核结果记入学期体育课程成绩。三是加强教材建设。按照学科方向、技能要求和项目大类组建体育教学科研团队,坚持每周组织体育教师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和教材编写工作;修订体育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建设质量标准,编著《现代大学体育制度研究》《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中华传统武术哲学》《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全书》等通用体育类教材,推进公共体育教学理论体系不断完善。

    强化体育育人精神功能。一是固化仪式教育,注重将价值观教育融入体育活动。在学校各类比赛中,组织升国旗校旗,奏唱国歌与校歌,加强学生爱国主义、爱校荣校情感的培养;各项比赛参照国内联赛赛事流程,设有入场式、双方队员互致敬意等环节,倡导相互尊重;开展裁判员、运动员宣誓,严格执行正规化比赛程序,培养学生“公平性、竞争性”精神。二是物化载体教育,注重将育人精神融入体育奖项中。设立优秀体育竞赛团队和个人奖项,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和荣誉感,提升体育运动的价值和影响力;加强师生集体主义教育,设置团队贡献奖,最佳表演奖等,扩大体育活动的参与面;举办体育文化节,开展体育活动和产品形象设计,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设计吉祥物、口号等精神载体,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三是宣传引导教育。依托学校教学课程中心,开设体育赛事欣赏课程,引导学生领略体育魅力与体育精神;邀请新闻媒体推介学校体育优秀成果,创建“麓山体育”和“湖大体苑”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赛事信息,营造学校体育文化氛围。

    夯实体育育人支撑条件。一是构建体育信息化管理服务。开发场馆信息化管理系统,实行体育场地预约制,保证场地合理使用率达到95%以上,师生参与活动率达到90%以上;开发湖南大学课外锻炼APP系统,生成各种维度师生体质可视化分析报表;搭建体质测试云平台,针对性地为学生开设运动健康处方,建设体育舞蹈、武术、跆拳道、游泳、健美操等课外体育活动技术辅导站。二是加强学校体育场馆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新建综合性体育场地20000平方米、两座灯光球场、一座室内游泳馆;全面更新增设健身场馆,新建增加高水平运动队力量器械房、高层次人才健身房、多功能瑜伽房,开展高层人才、贫困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教职工的体育健身或体育运动项目服务。三是加大体育运动经费投入。设立教职工活动专项经费,支持组建湖南大学教职工足球协会、羽毛球协会、瑜伽协会、乒乓球协会;加大学生训练专项投入,支持组建11支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体育校园运动队,鼓励其参加国内、省内各项高级别比赛,为活动指导、学生训练、裁判员培训提供经费支持、场地便利和技术指导。近年来,学校承办世界定向越野大赛,湖南省高校足球联赛等各类体育赛事上千场,参与师生超过2万人次。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