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湖南大学简报 >> 正文
湖南大学简报〔2019〕 第2期

编者按:

    近年来,学校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2月28日,学校作为全国学校唯一代表在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现将相关发言材料编发,供参阅。

湖南大学扎实推进全开放式校园平安建设

    湖南大学是一所没有围墙、全开放式的高校,“校区、景区、城区、社区”四区叠加,校园周边环境复杂、风险隐患多、管理难度大。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扎紧“三道防线”,筑牢安全保卫屏障。一是建立专防与群防、步巡与车巡、定点与流动相结合的人防体系,按照师生总数的6‰配备专职安保人员,实现校区全天候巡逻执勤;组建24小时值班的特勤中队,负责重点部位巡查和应急出警;组织400余名离退休人员及学生成立志愿者安全联防队,实现校园安全的群防群治。二是打造分区管理的物防体系,分片设置执勤岗亭与交通卡口,在所有公共楼栋安装门禁系统,严格校外车辆及人员管理,实现开放式校园的分区封闭管理。三是建设智能高效的技防体系,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建成集报警求助、指挥调度、道闸管理等于一体的监控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和红外线自动报警系统覆盖全校,并与教育部应急指挥中心、长沙市天网工程实时联网对接;依托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成立教育舆情研究中心,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及应对,牢牢守好网络安全。

    做实“三个机制”,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一是坚持排查化解机制,定期召开研判会,专题研究维稳形势,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每年开展各类安全检查200余次,实现“日抽查、周排查、月普查、季度领导带队查”;严格执行“单位自主化解,部门对口化解,学校协调化解”三级化解机制,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逐项交办落实,切实做到防微杜渐。二是加强重点管控机制,针对重点区域,安排专人值班看护,建立自动报警系统,实行分级分类动态管控;针对重点时段,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领导24小时带班备勤制和信息零报告制度,确保突发情况及时处置。三是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成立处置突发事件指挥部和应急中队,在重点部位建立防暴反恐装备室,所有楼栋、岗亭配齐防暴器械,有效增强校园应急处突能力;细化突发事件、反恐防暴、火灾事故、自然灾害等工作预案,完善应急事件的响应、组织、协调和处置机制。

    创新“三种模式”,推进安全环境联治。一是开展校区治安联合管控,商请公安部门在校设立警务室,派驻民警共同开展治安宣传防范、民事纠纷调解和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协调公安力量常驻学校东方红广场值守备勤,强化敏感性地标区域巡逻防控。二是开展周边环境联合治理,与地方政法、公安、城管、综治部门建立校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解决学校周边环境秩序问题,共同开展流动摊贩、共享单车、违章搭建等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对接地方政府部门,将校园环境提质改造纳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整体规划,校园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三是开展校区交通联合执勤,与交警部门组建交管中队,在校园主干道及核心点位联合执勤,优化交通路线,打通校内交通“微循环”,推进主干道单行,有效改善校园交通状况,缓解岳麓山景区客流对学校造成的交通压力。

    学校连续五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连续十年获评湖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平安单位。今后,学校将继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平安校园建设新局面,为保障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