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活动 >> 学院讲座 >> 正文
统计数据 / lectrue notice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260
    2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59
    3 化学化工学院 250
    4 岳麓书院 239
    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9
    6 土木工程学院 102
    7 生物学院 89
    8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89
    9 教务处 87
    1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82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1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73
    12 建筑学院 43
    13 经济与贸易学院 38
    14 工商管理学院 28
    15 外国语学院 21
    16 法学院 15
    17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10
    18 研究生院 10
    19 宣传部 7
    20 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6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物电院:无机储能材料
学术地点 物电学院A栋335 主讲人 张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讲座时间 2021年4月18日,16:10-17:00

主题:无机储能材料

主讲人:张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时 间:2021年4月18日,16:10-17:00

地 点:物电学院A栋335

联系人:马建民

承办单位: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讲座摘要: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电池因具有绿色环保、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等优点,是一类重要的能量储存器件。设计和制备高容量、高倍率和长寿命电极材料是突破现有锂/钠-离子和锂-空气电池容量低和稳定性差等性能“瓶颈”的关键。我们围绕基于高性能蓄电池电极材料纳/微米基元的纳米-介观体系的理性设计与可控合成,提出并实现了通过调控电极结构演化行为,抑制反应过程中电极导电性及和结构稳定性衰变、构建高稳定电化学反应界面,大幅提升了锂/钠离子电池电极的循环寿命,初步阐明了复杂电极表/界面性能演化规律和稳定化策略。功能导向设计和可控制备了高导电和高催化活性空气电极,解决了锂-空气电池充电过电位高、副反应严重的难题,初步揭示了其构效关系,大幅提升了锂空气电池的循环寿命。通过电池材料与结构的协同优化,设计研制了高比能柔性锂-空气电池。

主讲人简介:张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获无机化学博士学位(师从陈接胜教授);2009-2012在日本广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Kojima Yoshitsugu教授);2013入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卓越百人副教授,入职化学学院。致力于无机新能源材料研究,重点开展了新型高容量锂/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锂-空气电池电催化剂和柔性锂-空气电池关键材料与器件功能导向设计、可控构筑和构效关系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并实现了构建缓冲空间策略,有效抑制了电极材料体积膨胀所带来的电子导电网络的衰变,提升了锂/钠离子电池电极的循环寿命;基于催化剂位点活性与电极导电性的协同调控,提升了锂-空气电池能量密度和循环寿命;实现了高能量密度的新型锂钠-空气电池及柔性锂-空气电池。近5年以通讯作者发表Nat. Energy、Nat. Chem、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dv. Energy Mater.、Chem、Chem. Soc. Rev.等论文30余篇。获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3/8)等奖励。现任中国化学会能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副秘书长,《Nano Select》副主编,《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顾问编委、《ChemPlusChem》和《eScience》编委,《高等学校化学学报》青年编委。

上一条:物电院:超分子可控组装及生物功能
下一条:物电院:缺陷水滑石光催化材料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