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活动 >> 学院讲座 >> 正文
统计数据 / lectrue notice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260
    2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59
    3 化学化工学院 250
    4 岳麓书院 239
    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9
    6 土木工程学院 102
    7 生物学院 89
    8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89
    9 教务处 87
    1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82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1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73
    12 建筑学院 43
    13 经济与贸易学院 38
    14 工商管理学院 28
    15 外国语学院 21
    16 法学院 15
    17 研究生院 10
    18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10
    19 宣传部 8
    20 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6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生物院:植物营养高效利用的分子基础
学术地点 生物学院实验楼B111 主讲人 储成才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
讲座时间 2021年4月30日 下午13:30

题目:植物营养高效利用的分子基础

主讲人:储成才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

讲座时间:2021年4月30日 下午13:30

讲座地点:生物学院实验楼B111

主讲人简介:

    储成才,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6年获德国Martin-Luther大学博士学位;1997-1998在德国植物遗传和作物育种研究所(IPK)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其领导的“资源高效利用水稻的分子设计”入选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先后兼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兼职教授,国际组织培养与生物技术学会会员,美国植物生理学会会员,中国遗传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分会理事,中国作物学会第二届分子育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科学技术新词委员会委员,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审查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中国未来二十年技术预见研究》生物技术领域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A类)“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技术体系”(2013-2018)总体组成员;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A类)“种子的精准设计和创造”(2019-2024)项目总师、总体组成员。民盟中科院遗传所支部主任委员,民盟中科院第五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北京市委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遗传》、《作物学报》、《激光生物学报》杂志副主编,《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Plant Communications》、《Rice》、《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植物学报》、《植物生理学报》、《农业生物技术学报》等编委。

    储成才研究员秉承“育种家的问题就是科学家的课题”的科研思路,将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紧密结合,在水稻营养高效利用及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等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克隆了控制水稻籼粳亚种间氮肥利用效率差异关键基因NRT1.1B;建立了硝酸盐信号从细胞膜受体感知到细胞核应答响应的主信号通路;揭示了硝酸盐信号通过调控氮磷应答基因实现氮磷营养平衡的分子机制;发现籼稻根系微环境的氮循环比粳稻更活跃,且籼稻型NRT1.1B基因在促进氮循环相关细菌在水稻根系富集、提高有机氮利用方面起重要作用;基于实验室研究成果培育出设计型水稻新品种,为“绿色超级稻”(少施化肥、少打农药、提高产量)的培育及其它作物的育种改良提供了成功范例。回国后以通讯/共同通讯作者在包括Nature, Nature Genetics (2), 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Plants (6), Nature Communications (2), Genome Research, PNAS (4), Plant Cell (6), Molecular Plant (8)等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多篇论文被Nature Plants, Genome Biology, Plant Cell, Molecular Plant等期刊专文评述。8篇论文入选杂志封面,3篇入选ESI热点论文,18篇入选高被引论文,总引用13539次(Google Scholar数据),连续入选2019、2020年度Clarivate Analytics(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多次应邀在Nat Plants, Trends Plant Sci, Curr Opin Plant Biol, Mol Plant, New Phytol, J Exp Bot, Theor Appl Genet, Plant Cell Physiol等杂志撰写综述、趋势和评论;申请专利40多项,其中国际专利8项,与育种单位合作培育水稻新品种5个,其中秀水134累积推广面积1300多万亩。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主讲的《功能基因组学》课程被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代农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为院级和校级精品课程。

上一条:化工院:Aqueous Hydrogen Gas and Metal-Based Batteries for Large-Scale Energy Storage
下一条:生物院:植物氮磷营养平衡调控机制解析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