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活动 >> 学院讲座 >> 正文
统计数据 / lectrue notice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260
    2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59
    3 化学化工学院 250
    4 岳麓书院 239
    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9
    6 土木工程学院 102
    7 生物学院 89
    8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89
    9 教务处 87
    1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82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1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73
    12 建筑学院 43
    13 经济与贸易学院 38
    14 工商管理学院 28
    15 外国语学院 21
    16 法学院 15
    17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10
    18 研究生院 10
    19 宣传部 7
    20 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6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生物院:非编码RNA功能基因组学技术
学术地点 生物学院办公楼108报告厅 主讲人 薛愿超教授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讲座时间 2021年5月24日下午03:30

题目:非编码RNA功能基因组学技术

主讲人:薛愿超教授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讲座时间:2021年5月24日下午03:30

讲座地点:生物学院办公楼108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薛愿超,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于武汉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5月回国后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长期从事RNA结合蛋白和非编码RNA研究,重点关注RNA结合蛋白在细胞分化、转分化及癌变过程中的功能机制,旨在揭示与细胞命运决定相关的关键分子事件,为再生医学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方法技术。自2015年以来,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集成项目(首席科学家)、重点项目、创新群体、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科学院先导项目的支持。近5年来,围绕RNA结合蛋白在染色质层面调控转录的机制开展了系统性探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Nature、Nat Neurosci、Nat Cell Biol、Nat Commun、Cell Res等杂志发表通讯作者或合作研究论文20余篇。

讲座主题:

    非编码核酸序列约占人类基因组的98%,它们经广泛转录产生了海量的非编码RNA。这些非编码RNA与RNA结合蛋白结合后经分子内配对和级联折叠形成了复杂的高级结构。高度结构化的非编码RNA进而通过与其它RNA分子相互作用以调控转录、剪接、翻译等遗传信息表达的关键步骤。与mRNA所携带的遗传密码不同,非编码RNA携带了大量的结构密码,其原位高级结构和动态调控功能研究依然是RNA领域的根本性难题。为了解决这些科学难题,我们近期创建了RIC-seq、vRIC-seq和LACE-seq等新技术,可分别用于系统研究非编码RNA的原位高级结构、作用靶标以及RNA结合蛋白的具体结合位点。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与大家分享这些RNA功能基因组学方法的原理、应用及未来发展。

上一条:土木院:非饱和土的导热特性与热质运移
下一条:物电院:光场时空调控及其应用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