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活动 >> 学院讲座 >> 正文
统计数据 / lectrue notice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260
    2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59
    3 化学化工学院 250
    4 岳麓书院 239
    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9
    6 土木工程学院 102
    7 生物学院 89
    8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89
    9 教务处 87
    1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82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1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73
    12 建筑学院 43
    13 经济与贸易学院 38
    14 工商管理学院 28
    15 外国语学院 21
    16 法学院 15
    17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10
    18 研究生院 10
    19 宣传部 7
    20 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6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机械院:新型Rashba体系的设计、调控研究及其在热电领域的研究进展
学术地点 图书馆学习研讨空间6 主讲人 秦真真 副教授(郑州大学物理(微电子)学院)
讲座时间 2021年10月12日(周二)10:00

题目:新型Rashba体系的设计、调控研究及其在热电领域的研究进展

 

主讲人:秦真真 副教授(郑州大学物理(微电子)学院)

时间:2021年10月12日(周二)10:00

地点:湖南大学图书馆学习研讨空间6

摘要:1.预测一种Gd吸附石墨烯纳米带基Rashba新型体系,并深入讨论这类体系在k空间内的非常规磁各向异性。该研究将为一维Rashba体系的设计提供新的视角,并建立了Rashba效应与k空间内非常规磁各向异性行为的直接关联。进一步地,系统讨论横向和垂直外电场对上述体系的Rashba自旋劈裂及磁各向异性等性质的影响。2.寻找性能优异的热电材料备受关注,而通过有效的热电优化策略来优化热电性能也至关重要。除了构造点缺陷或降低维度等常见的热电优化策略之外,自旋相关的优化策略逐渐兴起,而Rashba效应从全新角度为ZT优化提供了一种突破瓶颈的关键策略。我们总结讨论了典型的高性能热电材料、传统热电性能优化策略及Rashba类热电材料,并重点关注了Rashba类热电材料的研究现状及其ZT优化的微观机制。

主讲人简介:秦真真,女,1991年出生于河南。2017年7月获得南开大学博士学位,之后获德国政府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亚琛高等计算工程科学研究院(AICES)全额奖学金,赴亚琛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自2018年7月起就职于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主要从事新型低维材料的第一性原理计算与物性研究,并在Nanoscale, PRB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等主流国际学术期刊共发表近30篇SCI收录论文,Google Scholar总引用达1000余次。学术兼职:Frontiers in Materials客座编辑。

上一条:电气院:面向新一代电网的电力电子技术与装备的挑战和发展
下一条:电气院:大气中合成(准)室温超导材料的途径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