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活动 >> 岳麓讲坛 >> 正文
统计数据 / lectrue notice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260
    2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59
    3 化学化工学院 250
    4 岳麓书院 239
    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9
    6 土木工程学院 102
    7 生物学院 89
    8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89
    9 教务处 87
    1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82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1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73
    12 建筑学院 43
    13 经济与贸易学院 38
    14 工商管理学院 28
    15 外国语学院 21
    16 法学院 15
    17 研究生院 10
    18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10
    19 宣传部 8
    20 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6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张肇西:粒子物理发展大势及超级Z-工厂物理
学术地点 综合楼108教室 主讲人 张肇西 院士
讲座时间 2021年4月22日19:00-21:00

岳麓讲坛—创新与创业总第789期

报告题目:粒子物理发展大势及超级Z-工厂物理

报告人:张肇西 院士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2日19:00-21:00

报告地点:综合楼108教室

主持人:刘全慧 教授

主办:湖南大学教务处

讲座简介:

标准模型中的唯一中性弱规范粒子,Z玻色子,它能够在正负电子对撞机中共振产生(对撞质心系能量为91GeV);专门建造正负电子对撞机运行在共振能量处,大量产生Z玻色子,与配套的灵敏探测器构成的大型实验装置平台称为Z玻色子工厂;利用现代的加速器、对撞机和探测器技术,Z玻色子工厂的对撞亮度可达1036(cm2s)-1,并能做到精确探测所产生的事例,这样最高亮度的、区别于世界上曾有过的Z玻色子工厂,称为超级Z玻色子工厂。

嘉宾简介:

张肇西,1940年7月生,河北唐山人。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2011年),著名理论粒子物理学家。

主要从事粒子物理理论研究,以Bc介子的研究闻名于世界。基于微扰量子色动力学独立发表的关于J/ψ粒子强产生的研究论文原创性地提出了直接强产生J/ψ粒子的‘色单态机制’,成为该机制的代表性论文常被引用。理论上正确地计算了b夸克到Bc介子的碎裂函数,强产生Bc介子基态和激发态的横动量分布和总截面,计算了Bc介子的主要衰变道的宽度及Bc介子的寿命等,明确预言了实验发现Bc介子的途径和可能性。1998年美国TEVATRON的实验如理论预言发现了Bc介子。所撰写并及时升级的蒙特卡罗强产生“双重味”粒子的理论产生子BCVEGPY和GENXICC,对实验研究十分有用,已被多个实验组采用。

此外,在求解BS相对论束缚态方程方法上做出了重要发展,在标准模型的超对称扩充和中微子振荡等做出了有意义的理论研究工作,还为我国粒子物理的BEPC实验和建造超级Z-玻色子工厂等提出了有意义的建议。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等。


上一条:龙兰湘:雅俗共赏的花鼓戏艺术
下一条:鄢福初:书法美学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