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活动 >> 岳麓书院讲坛 >> 正文
统计数据 / lectrue notice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260
    2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59
    3 化学化工学院 250
    4 岳麓书院 239
    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9
    6 土木工程学院 102
    7 生物学院 89
    8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89
    9 教务处 87
    1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82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1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73
    12 建筑学院 43
    13 经济与贸易学院 38
    14 工商管理学院 28
    15 外国语学院 21
    16 法学院 15
    17 研究生院 10
    18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10
    19 宣传部 8
    20 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6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岳麓书院:儒学的现代转化与当代价值
学术地点 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 颜炳罡(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讲座时间 2020年12月16日(周三)19:00—21:00

岳麓书院|颜炳罡、吴根友:儒学的现代转化与当代价值|预告


12月16日(周三)晚19:00,岳麓书院讲坛第431期将邀请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和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会讲,主题为“儒学的现代转化与当代价值”,讲述儒学在现当代的处境、儒学现代转化的体现及其价值等内容。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431期预告

讲座信息

主题:儒学的现代转化与当代价值

时间:2020年12月16日(周三)19:00—21:0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颜炳罡(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吴根友(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

主持人: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国学院院长)

主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凤凰网

承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哲学系凤凰网文化中心

协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颜炳罡,山东临沂人,1960年生。现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政府特聘泰山学者,山东省文史馆馆员,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周易研究会会长等。

颜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哲学尤其是儒家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著有《当代新儒学引论》《整合与重铸――当代大儒牟宗三先生学术思想研究》《墨学与新文化建设》《牟宗三学术思想评传》《慧命相续――熊十力》《心归何处――儒家与基督教在近代中国》《生命的底色》《人伦日用即道》《大学解读》《孟子解读》《先哲教我们生活》(合著)《孔墨哲学之比较研究》(合著)《兰陵文化通论》《儒家文化与当代社会》(合著),主编《兰陵文化研究丛书》等学术著作十余部,在《哲学研究》、《孔子研究》、《文史哲》等杂志发表论文180余篇。

吴根友,安徽枞阳人氏,1963年生。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院长(2012-2020),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重点人文基地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2022);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哲学史学会长。出版学术著作14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编《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已经出版了13辑)。曾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先后出访过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美国威士里安大学、德国特立尔大学、慕尼黑大学、澳大利亚拉托部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

个人专业与兴趣领域有:明清哲学、比较哲学、政治哲学、先秦道家与诸子学等。

内容简介

颜教授:儒学自创始之日起,就是一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文化形态。进入21世纪,面对百余年未遇之大变局,儒学只有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才能不辜负时代使命,尽到自己的责任。但儒学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如何实现?我们认为,第一,儒学要由传统的士大夫之学转化为普通大众之学;第二,儒学应由“百姓日用而不知”之学转化为“百姓能知能行”之学;第三,儒家“道”之传承由少数知识精英的责任转化为全民族的共同责任;第四,当代儒家学者应由“为往圣继绝学”期许转化“为往圣开新学”的担当,面对21世纪人类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儒家方案。

吴教授:儒学的现代转化是一件长期的历史性工作。20世纪以来的几代新儒家群体,从思想与制度建设,社会生活精神洗礼诸多方面,都做出了可贵的尝试工作,总体上看,思想与学术方面的成就最大。儒家的核心思想仁学的可诠释性空间得到极为广泛地开拓,在与现代价值的接轨方面富有一系列创新性的转化,“仁者以通为第一义”,儒家之仁与自由精神,“仁者与天地万物为一体”与“万有相通”的世界哲学精神,以及仁学本体的重建,仁包新四德的理论构想,均体现了儒家仁学思想的勃勃生机。礼学与当代社会规范的关系,也正在学界得到广泛的重视,并有诸多新开拓,特别是儒家重视“家庭”的思想特色,在“家哲学”的系列论述中得到新的理论提升。因此,讨论儒学的当代价值问题,离不开百余年来诸多儒家思想家,以及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抱有“温情”与“敬意”的一大批学子富有理论与学术深度和广度的开掘。在世界性的文明交流与互鉴的过程中,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不只是表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性文明方面,还表现为在全球化过程中,以人间世俗主义生活方式为主的世界现代文明的建构提供中华文明的实践理性与人类和谐共处的中国智慧。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9504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431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岳麓书院:回归宁静——梭罗《瓦尔登湖》的历史启示
下一条:岳麓书院:集权礼制的变迁阶段及其特点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