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活动 >> 岳麓书院讲坛 >> 正文
统计数据 / lectrue notice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260
    2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59
    3 化学化工学院 250
    4 岳麓书院 239
    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9
    6 土木工程学院 102
    7 生物学院 89
    8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89
    9 教务处 87
    1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82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1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73
    12 建筑学院 43
    13 经济与贸易学院 38
    14 工商管理学院 28
    15 外国语学院 21
    16 法学院 15
    17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10
    18 研究生院 10
    19 宣传部 7
    20 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6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岳麓书院:宋代的酒场与政治
学术地点 线上 主讲人 陈峰(西北大学宋辽金史研究院院长暨历史学院教授)
讲座时间 2021年11月10日(周三)15:00-17:00

岳麓书院|陈峰:宋代的酒场与政治|预告

    为赓续朱张学术传统,将当代岳麓书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岳麓书院的全面现代复兴,提升本校人文学科的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应对国家重大文化需求,湖南大学依托岳麓书院深厚的人文学术传统和独特优势资源,于2021年9月12日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仪式。作为高研院成立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湖南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岳麓书院讲坛之“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

    11月10日(周三)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西北大学宋辽金史研究院院长陈峰先生主讲专题系列讲座,主题为“宋代的酒场与政治”,拟讲授宋朝官场饮酒之风及其与政治的关系。本场讲座为线上直播,敬请关注、宣传、参与。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

“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

讲座信息

主 题:宋代的酒场与政治

时 间:2021年11月10日(周三)15:00-17:00

地 点:线上

主讲人:陈峰(西北大学宋辽金史研究院院长暨历史学院教授)

主持人:贾连港(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湖南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陈峰,西北大学宋辽金史研究院院长暨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等。长期从事宋史及中国古代军政研究,主持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重大学术文化工程“新编中国通史纂修工程”(“辽宋夏金卷”)等国家、省部级项目6项,出版《北宋武将群体与相关问题研究》等专著10部,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主要讲授宋朝官场饮酒之风及其与政治的关系。饮酒不仅是中国人重要的生活传统与人际交往方式,同时也具有某种特殊政治功能和礼仪功能。宋朝官场饮酒之风盛行,既反映了当时君臣以及官僚的生活情趣特点,也带来了不少消极影响,诸如酒后失态、失职乃至于犯法等乱象。聚饮中发生的诸如“进奏院案”之类的风波,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宋代的政治进程。宋朝官场饮酒之风盛行,其根源主要与皇帝的放纵宽容、官僚士大夫的喜好、官方的宴饮活动规则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关。宋代官场酒风之盛与政治的关联性,从侧面折射出宋代统治包容的时代特点。

本期讲座直播二维码

【直播二维码】(陈峰教授)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岳麓书院:论康德对强化版本体论证明的系统批判——兼评一种流行解读
下一条:岳麓书院:面向“一带一路”的长沙窑设计创新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