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活动 >> 岳麓书院讲坛 >> 正文
统计数据 / lectrue notice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260
    2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59
    3 化学化工学院 250
    4 岳麓书院 239
    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9
    6 土木工程学院 102
    7 生物学院 89
    8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89
    9 教务处 87
    1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82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1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73
    12 建筑学院 43
    13 经济与贸易学院 38
    14 工商管理学院 28
    15 外国语学院 21
    16 法学院 15
    17 研究生院 10
    18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10
    19 宣传部 8
    20 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6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岳麓书院:苗润博:作为思维方式的历史学——以契丹史研究为例
学术地点 岳麓书院明伦堂 主讲人 苗润博
讲座时间 2024年3月22日(周五)9:30—12:00

作为“致敬国学: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之一,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在“岳麓书院讲坛”中开设“第五届国学大典人文讲会”系列,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社会进步与文明交流为目标,特邀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国学耆宿计划”“国学星斗计划”入选学者及海内外名家学者登坛讲学,向全球华人、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为重建斯文中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3月22日(周五)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星斗计划·新秀组”入选学者,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长聘副教授、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副主任苗润博老师讲学,主题为作为思维方式的历史学——以契丹史研究为例

第五届国学大典人文讲会第14

讲座信息

题:作为思维方式的历史学——以契丹史研究为例

间:2024年3月22日(周五)9:30—12: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

讲:苗润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长聘副教授、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副主任)

持:于 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副教授、院长助理)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

办:岳麓书院历史系 凤凰网国学频道

主讲人简介

苗润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研究方向为宋辽金史、历史文献学、中国史学史。著有《〈辽史〉探源》(中华书局,2020年)、《文献清源与史学问径》(中华书局,2023年)、《重构契丹早期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24年)。

内容简介

好的历史学研究如同侦探破案。寻常人眼中的历史是写好了的,确定无疑的,是用来被记住的,区别似乎只在于知道的多少、记住了多少,如此一来,历史记载特别是权威经典中的叙述,自然就意味着历史的真相。而在好的历史学家那里,历史叙述却很可能只是一处又一处犯罪现场,案件的真相则隐藏在层层叠叠的资料碎片之下。现场的遗物哪些经过了处心积虑的安排,哪些又在不经意间露出了马脚,你所看到的有多少是有人想让你看到的?不同的证言孰真孰伪,究竟该如何采信?看似毫无关联的案件之间是否隐然有草蛇灰线,是否应该并案处理?原本天衣无缝的案情描述哪里存在破绽,是谁想瞒天过海,推倒之后又该如何重来?这一类抽丝剥茧、启疑发覆式的头脑风暴,对应的正是历史学最基本的问题意识和专业素养,也是这门学科能够持续进行知识创新的生命力所在,而其中一以贯之的精神内核就在于批判性思维和反思性重构。

上一条:岳麓书院:刘后滨:《唐六典》的编撰与中书门下体制的法令化
下一条:岳麓书院:陈松长:简帛名义·简帛发现·简帛书法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