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大概况 >> 校园文化 >> 校风
湖南大学校风

湖大校风.jpg

2001年12月19日,湖南大学五届一次教职工暨十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以“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为校训,以“博学、睿思、勤勉、致知”为校风。这一校训、校风体现了“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办学传统特色,对于发展和创造湖南大学的办学特色,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释义

博学,即“博于问学”,要求师生在治学上要广博、深远,善于在知识的瀚海中丰富自己。

睿思,即“明于睿思”,要求师生在博学的同时,积极思考、善于思考、深入思考,达到思维的深刻性、独立性、创造性和开放性。

勤勉,即要求学生“学而不厌”,提倡的是一种勤奋刻苦、努力向上的奋发精神。同时,也要求教师要 “诲人不倦”,爱岗敬业,潜心学术、乐于奉献。

致知,即要求师生“格物致知”学以致用,知行统一,达到“明德”、“明理”的目的。

缘由

博学,是岳麓书院注重博学之、审问之的教学特色。

睿思,体现了岳麓书院教育传统中重思考的特色和要求。

勤勉,是岳麓书院学规中的主要要求。

致知,体现了岳麓书院“务实行”、“重践履”的治学传统和湖湘文化“坚定德性、明习时务”的特色。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