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大概况 >> 校园文化 >> 校歌
湖南大学校歌

湖南大学校歌确立于1933年,由我国著名教育家、湖南大学原校长胡庶华先生作词,著名音乐教育家萧友梅先生作曲。

converterpdf.exe

歌词为:"麓山巍巍,湘水泱泱。宏开学府,济济沧沧。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华与实兮并茂,兰与芷兮齐芳。楚材蔚起,奋志安攘。振我民族,扬我国光。"

校歌歌词简洁典雅、内涵深远,旋律激昂优美、大气磅礴,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是湖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秉承千年学府传统、发展学校文化的结晶,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词作者胡庶华(1886-1968),湖南攸县人。近代著名教育家、冶金学家。1911年京师译学馆德文班毕业。1913年赴德国留学,1920年毕业于柏林工业大学,获铁冶金工程师学位。1922年回国,先后担任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教授、事务主任,武昌大学教授、代校长,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同济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大学等大学校长。解放后,历任冶金部专员、北京钢铁学院教授兼图书馆馆长等。胡庶华毕生尽瘁高等教育事业,尤其是 "五莅湖大,三任校长",前后达12年之久,为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曲作者萧友梅(1884—1940) ,广东中山人。近代音乐教育家、作曲家。1901年赴日本,先后在东京高等师范附中、东京音乐学校学习声乐、钢琴及在东京帝国文科大学攻读教育学。1912年10月,赴德国莱比锡大学及莱比锡音乐学院留学,获哲学博士学位。1920年归国后任北京教育部编审员,兼并任高等师范学校附设实验小学主任,并创设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音体专修科,后接受蔡元培的邀聘出任北京大学哲学系讲师和音乐研习会导师。1922年任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教务主任。1923年北京国立艺术专门学校音乐系成立,兼任系主任。1927年11月在上海参与建立我国最早的一所高等音乐学府——国立音乐院,初任教务主任,次年任院长。1929年该院改名为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他任校长直至病逝。萧友梅是我国现代专业音乐教育的开拓者,培养了冼星海、贺绿汀、李焕之等一大批杰出的现代早期音乐人才;同时在音乐创作上也有显著贡献,共创作了《卿云歌》(北洋政府时期中国国歌)、《问》、《南飞之雁语》、《五四纪念爱国歌》、《国耻》等一百余首歌曲及其它体裁作品。

部分歌词注释:

1.泱泱:泱,水面广阔。泱泱,水势浩瀚的样子,比喻气魄宏大。《诗•小雅•瞻波洛矣》:"瞻波洛矣,维水泱泱。"宋•范仲淹《严先生祠堂记》"云山苍苍,江水泱泱。"

2.朱张:指朱熹和张栻。南宋乾道三年(1167),著名理学家朱熹到访岳麓书院,与山长张栻(即院长,时称山长)讨论《中庸》之义,开书院不同学派会讲之先河,为书院历史上有名的"朱张会讲"。

3.楚材:岳麓书院大门有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南春秋战国时属于楚国,意思是说楚国(特指湖南)人才众多,而书院尤为兴盛,是岳麓书院千年以来人才辈出的真实写照。上联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六年》"虽楚有材,晋实用之",下联出自《论语•泰伯》:"唐虞之际,于斯为盛"。

4.蔚起:蓬勃兴起。蔚,草木茂盛,茂盛,荟聚,盛大。《广雅•释训》"蔚蔚,茂也。"

5.安攘:谓排除祸患,使天下安定。明•唐顺之《阅视军情首疏》:"恳乞天恩,差官共图安攘,以保万事治安。" 明•陈子龙《酬吴次尾》:"由来安攘发明王,莫学纵横事盟主。"

MP3下载:

湖南大学校歌标准版.mp3

文件类型: .mp3

d5d0a011be3867807349567606bf4c8d.mp3 (746.57 KB)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