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活动 >> 岳麓书院讲坛 >> 正文
统计数据 / lectrue notice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260
    2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59
    3 化学化工学院 250
    4 岳麓书院 239
    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9
    6 土木工程学院 102
    7 生物学院 89
    8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89
    9 教务处 87
    1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82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1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73
    12 建筑学院 43
    13 经济与贸易学院 38
    14 工商管理学院 28
    15 外国语学院 21
    16 法学院 15
    17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10
    18 研究生院 10
    19 宣传部 7
    20 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6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岳麓书院: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
学术地点 岳麓书院 主讲人 王子今(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
讲座时间 2021年9月12日(周日)09:30—11:30

岳麓书院|专题系列讲座首讲:王子今: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预告

为赓续朱张学术传统,将当代岳麓书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岳麓书院的全面现代复兴,提升本校人文学科的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应对国家重大文化需求,湖南大学依托岳麓书院深厚的人文学术传统和独特优势资源,拟于2021年9月12日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仪式。作为高研院成立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岳麓书院讲坛之“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

9月12日(周日)上午9:30,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教授主讲“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首讲,主题为“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拟讲述汉代的童蒙教育、知识女性、图书收藏、民间书籍流通、读书环境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参与。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

“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首讲

讲座信息

主题: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

时间:2021年9月12日(周日)09:30—11: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主讲人:王子今(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

主持人:陈松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主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承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王子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曾任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访问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兼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鸿国讲座教授。学术兼职: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中国史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第四届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史学部主任。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方向为:秦汉史、秦汉考古文物研究、出土文献研究。主要著作有《秦汉交通史稿》《秦汉区域文化研究》《睡虎地秦简〈日书〉甲种疏证》《古史性别研究丛稿》《秦汉时期生态环境研究》《秦汉边疆与民族问题》《秦汉社会意识研究》《秦汉儿童的世界》等。

内容简介

汉代是儒学开始取得正统地位的历史时期。汉代也是儒学得到空前普及的历史时期。汉代社会比较重视教育。读书生活对于当时社会的不同阶层都有重要的意义。说明相关历史现象,可以更真切地认识汉代历史,也可以更深刻地理解汉代文化。 了解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对于改进和完善现今教育体制和学习方式,或许也可以提供一定的历史启示。

一 “小学”:汉代的童蒙教育

二 汉代神童故事

三 汉代的知识女性

四 石渠千秋:汉代图书收藏

五 “槐市”“书肆”与民间书籍流通

六 汉代社会识字率推测

七 帝王的读书生活

八 汉代社会的读书环境

本期讲座直播二维码

系列人文讲座首场直播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岳麓书院:《中庸》的思想传承与历史诠释
下一条:岳麓书院:张仲民、於梅舫、张凯:历史·思想·人物:多元视野中的学术史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