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活动 >> 岳麓书院讲坛 >> 正文
统计数据 / lectrue notice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260
    2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59
    3 化学化工学院 250
    4 岳麓书院 239
    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9
    6 土木工程学院 102
    7 生物学院 89
    8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89
    9 教务处 87
    1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82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1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73
    12 建筑学院 43
    13 经济与贸易学院 38
    14 工商管理学院 28
    15 外国语学院 21
    16 法学院 15
    17 研究生院 10
    18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10
    19 宣传部 8
    20 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6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岳麓书院:《中庸》的思想传承与历史诠释
学术地点 凤凰网风直播 主讲人 陈 来(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
讲座时间 2021年9月12日(周日)15:00—17:00

岳麓书院 | 专题系列讲座第二讲:陈来:《中庸》的思想传承与历史诠释 | 预告

    为赓续朱张学术传统,将当代岳麓书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岳麓书院的全面现代复兴,提升本校人文学科的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应对国家重大文化需求,湖南大学依托岳麓书院深厚的人文学术传统和独特优势资源,拟于2021年9月12日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仪式。作为高研院成立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岳麓书院讲坛之“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

    9月12日(周日)下午15:00,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主讲“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第二讲,主题为“《中庸》的思想传承与历史诠释”,拟从德行论、为政论、性情功夫论和道统论四个方面讲述《中庸》的思想传承和诠释历史。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参与。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

“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第二讲

【讲座信息】

主 题:《中庸》的思想传承与历史诠释

时 间:2021年9月12日(周日)15:00—17:00

地 点:凤凰网风直播

主讲人:陈 来(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

主持人:赵金刚(清华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陈来,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著作有《朱子哲学研究》《有无之境》《仁学本体论》《儒学美德论》等四十余种。

【内容简介】

《中庸》一般认为是子思所作。“中庸”的思想传承有自,《周易》中的中道、中行、中正观念,《尚书》的“执中”观念都可视为中庸思想的渊源,一直到孔子以中庸为至德,提出“执两用中”的思想,中庸开始明确成为一种实践的智慧。到了汉唐时期,郑玄以“用中”解释中庸,从德行论角度诠释中庸思想。魏晋南北朝时期,何晏、戴颙、梁武帝等人开始以《中庸》为载体寻求儒学与道家、玄学、佛学会通的可能。唐代讨论《中庸》集中于“诚明论”,不过李翱开始注意到关于“性情”的人性论问题,刘禹锡从境界方面理解《中庸》,为宋代《中庸》诠释开了先河。北宋智圆以佛教中道思想理解《中庸》,契嵩认为《中庸》的主要思想是性命之说,“性命说”对理学家产生了影响。宋代统治者也极为重视《中庸》,他们从为政方向认识《中庸》,意在阐扬其中的治国理政思想。道学家的《中庸》诠释贯穿了宋元明清四代,朱子成功促进了儒学从五经到四书研究的转变。朱子认为四书是儒学的精华,他继承二程的理学思想,为《中庸》学开了新的方向,即《中庸》诠释中的心性之学和以“道心惟微”为核心的道统论。《中庸》诠释史,大致经历了德行论、为政论、性情功夫论和道统论四个阶段。

本期讲座直播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上一条:岳麓书院:《春秋》的“大义”与“微言”
下一条:岳麓书院: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