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术活动 >> 岳麓书院讲坛 >> 正文
统计数据 / lectrue notice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260
    2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59
    3 化学化工学院 250
    4 岳麓书院 239
    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9
    6 土木工程学院 102
    7 生物学院 89
    8 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 89
    9 教务处 87
    1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82
  • 排序 学院 发文量
    11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73
    12 建筑学院 43
    13 经济与贸易学院 38
    14 工商管理学院 28
    15 外国语学院 21
    16 法学院 15
    17 研究生院 10
    18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10
    19 宣传部 8
    20 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6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岳麓书院:《春秋》的“大义”与“微言”
学术地点 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 姜广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聘教授、经学研究所所长)
讲座时间 2021年9月16日(周四)15:00—18:00

岳麓书院 | 专题系列讲座第三讲:姜广辉:《春秋》的“大义”与“微言” | 预告

    为赓续朱张学术传统,将当代岳麓书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岳麓书院的全面现代复兴,提升本校人文学科的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应对国家重大文化需求,湖南大学依托岳麓书院深厚的人文学术传统和独特优势资源,于2021年9月12日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仪式。作为高研院成立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湖南大学高研院联合主办岳麓书院讲坛之“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

    9月16日(周四)下午15:00,高研院成立专题系列讲座邀请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姜广辉教授主讲第三讲,主题为“《春秋》的‘大义’与‘微言’”,拟讲述《春秋》中记载的“大义”与“微言”的关系、特质、价值及其现代性阐发与转化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参与。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

“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第三讲

【讲座信息】

主 题:《春秋》的“大义”与“微言”

时 间:2021年9月16日(周四)15:00—18:0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姜广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聘教授、经学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丁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湖南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姜广辉,1948年生。1978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著名历史学家侯外庐先生。毕业后留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思想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哲学》主编等职务。2007年-现在,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聘教授,经学研究所所长。个人专著有《理学与中国文化》《义理与考据》《易经讲演录》《诗经讲演录》《论语讲习录》《新经学讲演录》《中国文化的根与魂》等。主编《中国经学思想史》(四卷六册),此书于2013年获得“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国家最高奖项。多篇论文被译成英文与法文,曾多次到日本、美国、法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讲学。

【内容简介】

春秋时代,诸侯争霸,“霸”即“伯”,即争当“诸侯长”。孔子作《春秋》记载春秋大事,对齐桓公、晋文公主盟之事给予了积极、正面的评价,并从这段历史中发现政治智慧与思想之光,以“大义”和“微言”形式总结其中的经验。“大义”主要有:(一)“尊王”“尊周”,反分裂;(二)“选贤与能”,天下为公;(三)天下治理,“会盟”共商;(四)倡仁道,鄙“诈力”,等等。“微言”主要有:(一)“大一统”;(二)“通三统”;(三)“张三世”;(四)新“夷夏”观,等等。《春秋》“大义”和“微言”都具有与时俱进的特质和价值,可以进行现代性阐发与转化。政治上,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国家分裂,推举贤能理政;文化上,促进文明交流与民族融合,维护文明延续发展与民族团结,等等,在当代都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21508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了解更多资讯。

本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讲座直播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上一条:岳麓书院:中国传统“平衡论”的前提假设与反假设
下一条:岳麓书院:《中庸》的思想传承与历史诠释

湖大抖音
湖大微信
湖大微博